广东省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18浏览次数:2619

 

 

  2007年,广东省在认真总结绩效评价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部门单位项目绩效自评和财政部门重点评价工作,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制度,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机制,积极推动绩效评价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稳步推进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及重点评价工作。一是项目自评工作面不断扩大。2007年,广东省继续推进省直部门预算单位财政支出项目自我绩效评价工作,共有66个一级预算单位报送了348个财政支出项目自我绩效评价报告,涉及省财政2006年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资金总额约171亿元。与2006年相比,增加预算单位12个(2006年为54个),增加项目103个(2006年为245个),增加资金总额52亿元(2006年为119亿元)。二是重点评价工作不断深化。2007年,广东省在部门单位项目资金自评的基础上,对省财政扶持的第四批援藏项目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5个支出项目组织实施重点评价,形成了绩效评价报告。其中,在全国率先对援藏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对加强援藏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产生较大的影响,为今后援藏项目资金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二)加快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创新步伐。一是积极推进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与部门预算编制有机结合,制定了《省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审核流程》,在省级部门预算编制过程中引入绩效目标申报、审核、反馈机制,强化项目支出预算的约束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性。二是制定了《广东省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操作规程(试行)》,把绩效管理理念引入专项资金管理全过程,对专项资金实行事前确定绩效目标,事中加强监督管理,事后评价检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绩效评价机制。三是不断完善绩效评价工作规范,修改完善了自评报告基础表和绩效评价报告范本等一系列评价工作规范,促进绩效评价工作更加客观科学。

  二、取得成效

  (一)以绩效为导向的用财观念逐步深入人心。经过几年来绩效评价工作实践,部门单位的绩效观念和责任意识明显提高,讲求绩效的用财风气逐步形成,初步改变了长期以来各部门单位重预算轻管理、重分配轻监督、重使用轻效益的现象,有效减少和防止盲目请款、无效支出及盲目支出等行为发生,使财政资金的配置运行更加合理高效,有效地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同时有效推动了源头防腐和廉政建设。

  (二)部门单位自我约束、内部规范的项目管理机制逐步形成。通过绩效评价,各部门单位更直接地了解到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形成原因,自觉加强内部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措施。同时,财政部门可以及时发现部门单位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促进部门单位严格执行预算,把工作的重心放在项目的运作和管理上,从而形成一种自我约束、内部规范的项目管理机制,部门单位管理水平和用财水平普遍得到提高,项目绩效和综合效益得到有效改善。2007年项目绩效等级优良率(绩效等级评为优良的项目占评定项目的比率)达57%,比2006年提高了24%

  (三)部门单位自评工作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各部门单位普遍认识到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更加重视自我绩效评价工作,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自评工作质量和水平,绩效评价已逐步成为部门单位的自觉行为。大部分单位自评报告的内容更完整全面、清晰准确,评价数据也更加实事求是,较好地反映出项目的绩效水平和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三、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一)进一步推进绩效评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法律法规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为绩效评价的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法规保障;继续充实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更加科学合理适用;积极探索建立绩效评价标准值数据库,健全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标准。

  (二)扩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覆盖范围。一是引入以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模式。运用评价结果来突出政策导向,以绩效为核心确定财政支持手段、资金投向和数量,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同时,从政策上引导部门单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和规范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向,调动部门单位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的积极性。二是逐步建立绩效问责与激励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单位履行岗位责任及部门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对绩效显著的项目给予鼓励,对绩效良好的项目在同类项目中优先安排,对绩效差劣的项目视情况提请省政府批准暂停、撤消或减少资金,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约束机制。三是引入社会监督机制,逐步扩大绩效评价结果的公布范围。扩大绩效评价工作的效果和影响力,促使财政资金管理更加公开透明,实现财政支出的外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四是发挥绩效评价结果信息反馈效应。通过利用评价结果的信息反馈,不断改进和提高评价工作质量,推动绩效评价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三)推进和完善绩效评价信息化建设。不断充实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系统,对专家实行动态管理和全省资源共享;将几年来项目评价的指标收集整理,分部门分类别放进指标库;将几年来的绩效评价项目自评和重点评价报告、自评审核意见等评价材料整理录入项目数据库,从而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绩效评价中的作用,科学有效地为绩效评价工作和项目管理提供了必要的技术保障条件,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效率,并为以后年度绩效评价和绩效预算管理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四)积极培育评价中介机构。加快对绩效评价中介机构的培育,营造良好的绩效评价市场环境,积极引导、规范对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加强业务指导,使之更好地为绩效评价工作服务。